聽了太多阿多仔的英文歌以後,最近想回顧正港的台灣味!(不介紹自己本土的好東西不行!)
不要有台語歌都"聳聳"的印象,要不然就是一些老掉牙的演歌再翻唱,
或是覺得是"台哥台妹"在聽的電子花車歌,
其實台語歌有一些曲調也是很浪漫感人,而且歌詞內容也可以跟國語歌一樣很詩意的!!
要聽台語歌的話,女歌手一定當仁不讓的就是首推二姐江蕙啦~
她的歌聲真的是超讚的啦
真的到目前無人可匹敵的
並不是因為她拿了很多獎也不是因為她的資歷夠深所以才有今天的地位(雖然或許也有可能有點加分啦)
但是要處立於歌壇這麼久
實在是必有其過人之處
我覺得江蕙的歌是很雋永調調就是乍聽可能不一定很驚豔
而且她真的是阿少數唱台語歌能有自己的"氣口"的因為台語歌幾乎可以大約分兩派
一種是演歌型的(就是唱歌都很有氣魄那種),另外一種是哭腔型的(就一天到晚都很悲情好像欠了幾百萬那種)
可是江蕙雖然都會這些技巧,但是他可以把這些技巧在加上自己韻味唱出來,
因為我本身是比較不愛哭腔超重的台語歌,(我很受不了那個一整首都在用哭的,會感覺說現在是在演孝女白琴嗎?)
所以二姐的歌真的是很有特色咧!!!!!!

所以台語女歌手的話我個人比較喜歡聽的:

  • 柔情派:江蕙

                      黃妃
                      秀蘭瑪雅

  • 演歌派:龍千玉

                      詹雅雯(她的腔調真的是演歌風的,所以可能要看個人適應)

  • 悲情派:黃乙玲

                      曾心梅 (歌聲不錯,可是都沒發片了,前陣子有在當小孩歌唱比賽裁判,可能是因為歌手的"飯碗歹旁",現實就是也要有臉蛋才有市場,只靠實力也不一定能夠當道)
                      

  • 新派:謝金燕(謝金燕的電音派台語歌真的不錯,雖然是有種"台味"啦!可是推翻既往的老派,注入新的元素,真的要掌聲鼓勵)



這些是我比較欣賞的女歌手,像最近孫淑媚復出,小時候聽沒什麼感覺,現在聽她的整個就讓我覺得哭得太多了
我覺得哭腔太多反而沒感情,有種只會同一個調調的感覺而且超膩的,可是還是祝福她~


台語男歌手的話可以聽聽:

  • 柔情派:蔡小虎


  • 男子漢派:王識賢

                 翁力友(翁力友是不錯啦,可是我比較喜歡王識賢的嗓音)
              施文彬(跟二姐合作的"傷心酒店"大家都聽過吧,不過都沒發片了)

  • 特色派:沈文程(有些歌是自己寫歌作曲的,是個有才藝的歌手,而且聲音很有特色其他人模仿不來喔)

            陳雷(歌詞內容常令人會心一笑)

  • 新派:蕭煌奇(阿嬤的話讓他拿下最佳台語歌手、最佳台語專輯就可以知道這首歌的厲害了)

        
好像一些有名的還有羅時豐,葉啟田,洪榮宏吧~是我比較沒興趣或是比較少接觸的

 

推薦的台語歌列表:

江蕙 - 落雨聲

江蕙 - 花若離枝

江蕙-無言花

江蕙 - 家後

黃妃-非常女

黃妃-追追追


王識賢-尚愛的人傷我尚重

王識賢-愛到無命不知驚

 

情歌:

江蕙&熊天益-月娘啊聽我講

黃乙玲& 郭桂彬-海波浪

沈文程&詹雅雯-紅酒

沈文程 & 曾心梅 - 雨綿綿情綿綿



(之後有聽到其他經典好歌會陸續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